ASG認證兩枚稀有的1897年紅印花加蓋暫作郵票

發佈 於 2023/2/6

這兩枚獲評高分的高面額郵票乃中國集郵界的稀世珍品之一。

近日,Authenticated Stamp Guaranty(ASG)認證了兩枚清朝1897年紅印花3分加蓋「大清郵政當伍圓」暫作郵票,其中一枚的評級等級為ASG VF 80 Mint,而另一枚的評級等級為ASG F/VF 75 Mint NOG。此前,ASG僅認證過一枚該面額的紅印花加蓋暫作郵票。

在清朝政府於1897年開辦大清郵政後,原定發行的首套郵票應為蟠龍設計。然而,由於負責印製該套郵票的日本東京築地活版印刷所未能按時交付成品,導致蟠龍郵票的發行計劃落空。

為了應對蟠龍郵票延遲面世所產生的問題,清政府發行了一套令集郵界藏家們夢寐以求的大珍郵票。這套現今為人熟知的紅印花加蓋暫作郵票是通過將所需發行的新面額加蓋於清朝紅印花稅票之上而製成。儘管發行紅印花加蓋暫作郵票只是為了臨時應急使用,該款郵票在珍罕歷史郵票的中卻始終佔一席位。

點擊圖片以放大

世上最令人垂涎的加蓋郵票

加蓋郵票是通過在先前印製的票面設計之上加蓋新印戳而產生的。郵政當局印製加蓋郵票往往是為了達到某些管理目的,亦或是為了對郵票進行修改以便民眾使用。「改值」一詞指的是為調整郵票面額而加蓋的面額印戳,而「改值」這一做法使得郵政官員在郵費改變時仍能繼續使用手頭上的庫存郵票。

加蓋印戳的「紅印花」屬於改值郵票。原始的紅印花稅票是由英國倫敦華德路公司代為印製,其面額為3分,曾被計畫用作徵繳印花稅的收款憑證。大清郵政在紅印花稅票之上加蓋了五種面額,分別為壹分、貳分、肆分、壹圓和伍圓。

在紅印花加蓋「大清郵政當壹圓」暫作郵票之中包含了一個被俗稱為「紅印花小壹圓」的大珍版別。這些「小壹圓」郵票在初次加蓋後便被用以呈樣,郵政當局認為加蓋於票面之上的「當壹圓」因字型太小,隨即下令將其改為大字後繼續加蓋。據歷史文獻記載,在將印戳字型大小調整為更清晰的大字之前,僅加蓋了兩枚用以送呈郵政當局的「紅印花小壹圓」二十五連。

據說,一位負責監印此套加蓋郵票的政府官員曾將一枚久負盛名的「紅印花小壹圓」四方連收入囊中。該枚郵票自1924年被官員的遺孀公諸於世後曾幾經轉手。1982年,中國郵票收藏家林文琰先生曾以28萬美元的高價買下此枚大珍。據聞,林先生於2009年將這枚「紅印花小壹圓」四方連和一枚清大龍郵票以1880萬美元的價格一同售出。

傑出的凹版印刷案例

原本的紅印花稅票運用了凹版工藝印製而成,其精美的圖案設計對於收藏家們來說亦是亮眼之處。凹版的製作過程相當費時,須在金屬板表面預先雕刻所需圖案的輪廓並且鑿出對應的凹槽。隨後,油墨會被注入凹糟之中,並在壓印過程中將圖案轉印到票面上。運用凹版工藝印製的票面圖案看起來紋理分明,生動立體。在印製紅印花稅票之時所使用的凹版應是由手工精心雕刻而成。

ASG很榮幸能為收藏市場提供專業和公正的郵票認證與評級服務。在此基礎上,ASG能為多種規格的郵票提供專業的封裝服務。有關ASG封裝盒的設計特點與尺寸大小詳情,請瀏覽此連結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AS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AS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